学风建设专题网
当前位置:学风建设专题网>> 警示案例
上海大学博导陈湛匀因论文抄袭被撤销行政职务
来源:学风建设专题网 发布人:常春燕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5/11/24 13:37:58
新华网上海4月21日电 (记者张建松、刘丹)记者从上海大学获悉,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湛匀因论文抄袭被严肃处理。上海大学免去了陈湛匀上海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职务,并撤销了其相关行政职务。

  据了解,陈湛匀是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优势及其跨国投资战略》的过程中,被发现有两篇论文存在抄袭。

  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的通报,陈湛匀发表在2007年第6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报》上的一篇论文《我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显示性指标研究》,全文约9100字,其中抄袭2300字,抄袭率约为25%。发表在2007年5月《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上的一篇论文《四因素模型视角下中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优势研究》,全文约5500字,其中抄袭1660字,抄袭率达30%以上。这两篇论文均是其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优势及其跨国投资战略》的阶段性成果。

  据资料介绍,陈湛匀是上海大学学术带头人,擅长经济学、投资与资本运营研究,曾主持完成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市级重点项目共41项,获取国家和省部级以上优秀科研奖项16项,1993年任上海大学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此外还兼任了上海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上海粮食经济学会会长、上海亚太财经研究中心主任等众多职务。

  目前,上海大学已针对“陈湛匀事件”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并专门出台了有关学术管理规范,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以引导全体师生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