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专题网
当前位置:学风建设专题网>> 规章制度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学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学风建设专题网 发布人:ccy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5/6/23 16:37:29

学风建设是校风建设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加强我院的学风建设,使学生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巩固专业思想,以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创造严谨、好学、上进的学习氛围,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决定2015年为“学风建设年”。为开展好“学风建设年”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突出学风建设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核心作用,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规范管理,严格要求,以丰富多彩的学风建设活动为载体,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和文化环境,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活动目的

1.通过“学风建设年”活动,建立完善的学风监督评估体系,使学生普遍达到学习目的更加明确,学习态度明显转变,学习动力明显增强,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实现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的根本转变,学习成绩明显进步,实践能力明显提高的目标。

2.教育和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明确学习目标,树立勤奋好学的精神和善于学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教育引导学生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上来,使学生团体、班集体和宿舍都成为学习型组织,每个学生都是学习型个人。

3.教育和帮助学生自觉遵守学院学习和生活纪律,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集中精力听课,在课堂上不睡觉、不玩手机;杜绝抄袭作业和考试作弊等不良现象;积极抓住早晚自习和其它课余时间的学习,增强自我约束,促进学生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养成。

4.达到 “四高二低”,即:上课出勤率高,学生参加技能知识大赛的人数与层次高,社会实践参与人数比例高,获得职业资格证书、高学历证书的比率高;“二低”即:旷课、迟到、早退率低,学生不及格率低。

三、组织领导

组 长:马振红

常务副组长:赵金昭

副组长:孙春丽、王百木、万振松、李新明、李书要

成员: 各系部、处室、中心主要负责人

四、主要任务和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5年3月)

积极动员,统一思想,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郑州理工职业学院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学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和学院相关规章制度,提高学生对“学风建设年”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明确加强学风建设的主要目标及主要任务,切实调动每位同学参与的积极性。

1. 成立郑州理工职业学院学风建设年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在教务处,李庆标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2. 学院召开“学风建设年”动员大会,部署“学风建设年”各项工作。各系(部)根据自身特点,紧紧围绕“学风建设年”的目标和任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动员活动。

3. 各系(部)成立“学风建设年”领导小组,制定本系“学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创造性开展工作。

4. 组宣部和院团委结合实际制定宣传计划,利用校报、学院网站、广播站、宣传橱窗等平台全方位、多层次进行宣传发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广播每天至少播出三条有关学风建设的新闻。

5. 各班级和团支部召开“建设良好学风  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班会,制定本班级具体建设方案。

(二)全面推进阶段(2015年4月—10月)

  1.学院层面

(1)出台“郑州理工职业学院加强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建立长效约束机制,注重过程管理与目标管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2)教学管理部门和各系部要加大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研究与改革,强化职业教育理念的学习,加大实践教学力度,推进“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

(3)召开教师座谈会。了解学生上课动态和学风建设中存在的困惑与问题,鼓励教师为学校的学风建设献计献策,增强开展学院建设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以典型促学风建设。大力宣传“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等先进事迹;认真作好各类奖学金、先进班集体、文明寝室的评选与表彰工作,充分发挥先进模范导向作用。营造争先创优的学习氛围。真正让学生做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5)举办大学生艺术节、技能大赛等系列活动,开展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征文比赛和演讲比赛等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和文化环境。

(6)发挥学生组织作用,加大对学生专业社团的扶持和管理力度,让学生更好地发挥特长,施展才华,把学生社团做出品牌,增强学生自律的能力。

(7)加大和改进辅导员培训力度,提高服务学生水平,积极开创辅导员工作新途径、新方法,发挥辅导员在班级形成良好学风的发动机的作用,推动学风建设的有效开展。

(8)组织三场全院每个学生都要听的学术报告会,主题是“什么是学习”、“为什么学习”、“怎样学习”。

(9)严格考风考纪,端正考试态度。每学期末召开学生考试动员大会,开展考试纪律宣传。进一步规范考试违纪处理程序,加强考前宣传和处分后教育,把考风建设与诚信教育结合起来。

(10)在全体学生中开展“我的手机干什么的?”大讨论,倡导上课不带手机。

2.系(部)层面

(1)各系(部)主要负责人为本系学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辅导员为班级学风建设直接责任人,制定“学风建设年”活动实施细则。

(2)各系(部)要大力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言传身教的示范作用。任课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严格课堂纪律,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激发和调动学生学习热情和兴趣,以教风带学风。

(3)加强日常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培育优良学风。进一步强化课堂纪律,严格执行上课考勤制度,狠抓学生出勤率。任课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要加强课堂管理,严格考勤。各班要认真考勤,辅导员应每周对班级的出勤情况进行统计,并及时对旷课学生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按学院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同时加强晚自习的管理和督查,对学生晚自习出勤率低,在教室聊天、大声喧哗吵闹等与学习无关或影响他人学习的违纪行为进行督查。 

(4)进一步完善辅导员与任课教师的联系制度,及时发现、解决、处理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在正常的教学活动中,辅导员应积极与所带班级的任课教师沟通和交流,掌握班级学生的上课情况,每周至少深入班级听课一次,针对课堂上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

(5)充分调动和发挥辅导员在学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辅导员必须要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作风正派,工作到位,善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经常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坚持按学院有关规定查课、查寝,常与学生沟通,多为学生服务。

(6)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学生干部是学生群体的核心,也是辅导员抓好学风、班风建设的左右手。学生干部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在学风建设中发挥典型示范和引领作用,为班级形成良好学风、班风做出应有的努力。

3.班级层面

(1)各班组织学生认真学习“郑州理工职业学院学风建设年活动方案”、“郑州理工职业学院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以及学生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对有关学生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人人知晓。

(2)上课时必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听讲,并根据教师的要求做好课堂笔记,严禁上课睡觉、聊天、玩手机、随意进出教室等现象。学生对教师提出的问题应积极思考,上课时,学生不准接听电话、发短信。倡导上课不带手机。

(3)各班组织学生开展学习纪律检查活动,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

(4)强化学生日常管理,做好考勤登记统计工作,每周定期公布考勤情况。杜绝迟到、早退、旷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